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带式输送机绿色设计关键技术应用简析(一)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提高,人类意识到生存的环境日益恶化,可利用的资源日趋枯竭,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绿色设计理念被提出,并应用到设计加工过程中。因此,绿色设计也称生态设计,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着重考虑产品环境属性并将其作为设计目标,在满足减少环境污染、减小能源消耗、零部件回收循环或再利用的同时,保证产品应有的功能、使用寿命、质量等要求,绿色制造

 

带式输送机的绿色设计技术

 

1、动态绿色设计

 

输送带是带式输送机的重要部件,具有传递动力及承载货物的作用。通常输送带都是由带芯和覆盖胶层构成。因输送带表现的力学特性较为特殊,至今人们还未完全弄清。目前公认的带式输送机静态设计方法有国际标准ISO5048-1989、美国CEMA、德国DIN22101等,必须依靠增加安全系数的方法提升可靠性与安全性。对于带式输送机系统而言,不仅造成投资成本的大幅上升、钢材与胶带的浪费、电能消耗的增加,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环境的负担。针对此种情况,急需一种绿色方法校验完善静态设计,这便是带式输送机的动态设计。

 

带式输送机的动态设计主要将系统动力学当作基础,着手于输送带的实际动态响应,细致探究了其正常运行、制动与启动等情况下输送机系统表现出来的动态特性,掌握输送带张力的分布情况,从而设计和分析输送机的整个系统。这样既提高了输送机设计的可靠性与准确性,又减少了生产资金的投入,同时还起到了节约资源及保护环境的作用。

 

2、虚拟样机技术

 

虚拟样机技术主要把数字技术作为基础,在一个虚拟的环境中对样机模型进行还原,以达到仿真模拟原型机所具有的功能的目的,进而实现系统优化、性能评估及方案设计等诸多功能的设计。由于此项技术不需要物理样机,只需要重设系统参数与改变样机模型就能够完成修改和预测设计方案的目的。此项技术具有容易协同合作、设计灵活、开发成本低、资源浪费少等诸多优点,是能够实现设计过程“无纸化”的绿色设计。

 

3、可拆卸设计

 

带式输送机系统由诸多零部件构成,若都通过销钉或螺栓等方式进行连接,便可轻松进行拆卸,当有失效零部件之后,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将其更换。带式输送机的零部件一般都是从功能的角度来设计,并没有对废弃淘汰和系统维护加以特别考虑。针对滚筒等主要零部件,其造价较高且为整体式设计,若出现损坏失效,就需要整体更换,既提高了维护成本,又造成了资源浪费,不符合绿色设计的准则。所以,研究可拆卸技术能够起到降低输送机的运行成本、保护环境及节约资源的作用。可拆卸性研究的主要目的是零部件的重复利用、原材料的回收和产品的易维护易维修性。

 

4、模块化通用性设计

 

带式输送机的主要零部件采用模块化通用性设计,可以减少设计开发周期和加工周期。滚筒轮毂的系列化可减少制造加工成本,适当扩大滚筒的通用性,以节约维护成本,减少备品备件种类。模块化通用性设计可与可拆卸设计结合,以实现零部件的重复利用和易维护易维修性,得到效益最大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绿色制造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