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高端机床“绿色再制造”(一)

关于绿色制造,国内外的报刊杂志上越来越多的发表文章,实际投入的企业也不少,正形成一个具备相当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

 

但是,关于高端机床“绿色再制造”,则鲜有人提及。究其原因有三:一是高端机床与普通机床相比,数量微不足道,且分散在各地各行各业,不太引人注目;二是高端机床结构复杂,精度要求高,技术难度大,进行“绿色再制造”,一般机床企业不敢干、干不了、干不好;三是高端机床“绿色再制造”,往往都是单件生产“一事一议”,出力大、费脑筋、效益有限,大机床企业组织生产麻烦,看不上眼,不愿意干、不一定能干好。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高端机床“绿色再制造”新概念被提出。目前,越来越多的机床都位于高端机床领域,对硬件制造和软件开发要求很高,且具备单件小批量生产的特点,因此,高端机床的绿色再制造尤为重要。

 

高端机床的“绿色再制造”符合中国特色的新型改造之路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四化建设的推进,航天航空、兵工、航海和铁道等部门以及大型国企、央企等从欧洲、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花费高昂的代价购进了大量高端、精密、自动化加工机床,对提高我国的总体制造技术水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和人一样,高端机床也会老的,控制技术老化,控制元件老化,结构件陈旧老化。不少设备更因年代久远、长期使用、难以修复,以致老旧不堪,“缺胳膊少腿”,接近或已经报废。对这些高端机床,传统的解决办法,无非是降级使用、大修改造、报废更新。

 

先说降级使用,这往往是针对那些使用时间不太长,还可以继续使用的进口设备而言。既然是降级使用,说明其加工精度、效率已难以满足要求,“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更新又舍不得。对此类机床,如果采用“绿色再制造”的办法, 找出所在问题对症下药,仍可恢复青春。此类办法,花钱不多,改造工作量不大,见效快、效果好。

 

再说大修改造,传统的大修改造无非是机械部件局部修复、恢复精度,电控液压部件更换元件恢复功能,或小范围改进结构,或通用设备改为专用设备。由于各企业技术力量参差不齐,有些进口机床已过于陈旧,这种方法只能是局部改变,无法从整体上恢复或提高设备的效能。

 

至于报废,当然是任何设备的最后归宿。但是从“绿色再制造”的角度看,这些机床的基础件如床身、工作台等仍然可以利用,而且这些大型零部件经过长期使用,内应力消除更为彻底,如果将其废物利用,采用“绿色再制造”的办法,变成一台全新机床使用效果更优于新机床,并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因此,高端机床的“绿色再制造”是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新型改造之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绿色制造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