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带式输送机绿色设计关键技术应用简析(二)

带式输送机的绿色设计应用研究

 

1、开发案例

 

比如煤矿井下主运带式输送机,在绿色设计基础上对其进行再开发研究。

 

2、分析系统方案的动态情况

 

把有关参数代入系统模型之中,然后对动态仿真进行分析。

 

分析输送带的速度曲线后可以发现,输送机根据可控速度曲线进行运转,在刚刚启动的时候,速度会出现波动。当爬行一段时间后,速度开始变得平稳;在运行80s以后,速度与设定带速相符合,速度曲线比较合理。

 

分析输送带的张力曲线后可以发现,输送机在刚刚启动的时候,需要克服沿程摩擦力及系统惯性,当张力达到最大值经过震荡之后,张力曲线达到稳定工作值,此时输送机已经完成了启动,系统拉紧力达到正常拉紧值,由图3可知,张力曲线的后段出现了短暂波动,然后在液压拉紧的作用下恢复平衡状态,从而使输送机开始稳定运转。

 

3、优化设计输送机的零部件

 

根据输送机的实际选型设计方法,来对零部件设计进行优化。我们可以应用虚拟样机这项技术对拉紧装置、驱动装置、托辊及滚筒等进行仿真优化及性能测试,同时还要对装配体进行合理的虚拟装配处理,在一个虚拟装配的环境下,完成装配处理、干涉检测及造型检查等工作,进而顺利完成序列规划、装配路径规划、可装配性分析等。通过CAE软件充分对输送机的支腿、滚筒轴、中间架与架体等主要部件做力学分析,然后模拟现场的实际工况,输出相应的位移与应力图,为设计人员提供参考依据。针对那些与要求不相符合的零件应重新进行设计,而对于有较大结构余量的部件要进行优化处理,并且应用现有的技术模拟分析主要零部件,得出其振型与频率,之后再制定一些方案以使系统震动得到控制,进而减少污染、降低噪声,使系统可以安全可靠地运行。

     

 

4、评价绿色设计方案

 

针对输送机所做的绿色评价极其特殊,其中很多评价标准与指标是无法进行准确预算和描述的,并且具有很强的模糊性,所以针对输送机而言,应该利用模糊评价法来评价绿色度。此外,绿色度的评价指标具有极其明显的层次,容易进行相应的划分,所以我们可以应用层次分析法来做适当的绿色评价。

 

活水源重点研究了带式输送机系统的绿色设计技术和实际应用,尽管研究出来的结果尚有不足,但绿色设计必将成为矿山机械设计的主要发展趋势。因此关于输送机有关的绿色设计,也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工作当中不断进行研究。输送机绿色设计理念和技术要发展和完善,众多新课题需要我们去探索和研究,进而更好地实现减少环境污染、减小能源消耗的环境保护的目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