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绿色制造之理论与技术支撑(一)

制造业是将可用资源(包括能源)通过制造过程,转化为可供人们使用和利用的工业品或生活消费品的产业,是创造人类财富的支柱产业。但同时又大量消耗掉人类社会有限资源,并且是造成当前环境污染问题的主要根源。

 

绿色制造是一个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消耗的现代制造模式,其目标是使得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对环境负面影响最小,资源利用率极高,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

 

绿色制造的概念

 

比较系统提出绿色制造的概念、内涵和主要内容的文献是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于1996年发表的关于绿色制造的专门蓝皮书《Green Manufacturing》。1998年SME又在国际互联网上发表了绿色制造的发展趋势的网卜主题报告,对绿色制造研究的重要性和有关问题又做了进一步的强调和介绍。绿色制造(Green Manufacturing),又称环境意识制造(Environmentally Conscious Manufacturing),面向环境的制造(MFE)等。近年来的研究非常活跃。由于绿色制造的提出和研究历史较短,其概念和内涵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因而至今还没有统一的定义。综合现有文献,特别是借鉴1996年SME蓝皮书《Green Manufacturing》的观点和作者们所作的研究,将绿色制造定义如下:绿色制造是一个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的现代制造模式,其目标是使得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负作用)最小,资源效率最高,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

 

绿色制造现在已成为世界性的新产品设计潮流,因为这符合现代环境观。经绿色制造而生产的产品,当它寿终正寝时,其组成部件可经整修后重复利用,从而形成该产品的封闭式循环。在废物处理费用越来越高的今天,从设计着手就让产品易于销毁已经变得同易于制造一样重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绿色制造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