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绿色制造之理论与技术支撑(二)

我国企业实施绿色制造战略迫在眉睫

 

以低成本、低价格而在国外市场“所向披靡”的中国机电出口企业正在经历巨大的阵痛:正在和将要实施的两项欧盟环保指令使这些企业必须寻找新技术、新材料,提高环保标准,并增加回收的成本。2005年8月13日欧盟《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简称WEEE指令)正式生效,而《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ROHS指令)也将于2006年7月1日执行。WEEE指令要求生产商在2005年8月13日以后,在销往欧盟成员国的产品上加贴回收标识;改进产品设计,负有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的责任;生产商同时应支付产品的回收、处理、再循环等方面的费用。而ROHS指令则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

 

欧盟是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最大的地区之一,去年中国对欧盟出口机电产品约3800亿美元,占全部出口的20-30%。两项指令不仅对中国出口欧盟各国的电子电器产品的材料、零部件、没计及工艺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还将对中国电子电器整个产业链带来巨大冲击和影响。据商务部门的统计,这两项指令正式实施后,预计由此造成的外贸损失每年在370亿美元以上。

 

目前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非外资背景企业,产品远未达到ROHS指令要求。企业如果不能及时达到欧盟的新环保要求,那么产品积压、出口锐减、重税制裁等问题将接踵而至,甚至最终会被残酷淘汰。在欧盟环保指令的促动下,绿色制造正在成为中国机电行业的大势所趋。中国许多大型家电企业已在纷纷实施绿色战略。从长远看,欧盟双指令促使企业采用新技术,提高环保标准,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推动中国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但对于不少实力弱的中小企业来说,产业升级转型带来的压力将更大。在ROHS指令面前,家电上游配套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因不能满足标准面临被淘汰。广州松下空调曾经表示,他们已有的208家上游供应商,涉及空调零部件多达7268件,按照欧盟指令对零部件检测后发现,1/4达不到标准,这意味着如果这些企业不改进技术,将会被抛弃。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绿色制造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