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绿色制造之理论与技术支撑(四)

清洁生产技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工业与环境规划中心于1989年最先提出“清洁生产”。对于清洁生产有多种定义,概括地说就是: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清洁生产包含从原料选取、加工、提炼、产出、使用到报废处置及产品开发、规划、设计、建设生产到运营管理的全过程所产生污染的控制。

 

清洁生产技术也叫无害环境技术、低废无废技术或绿色技术。清洁生产是绿色制造实现的手段,绿色制造产品是清洁生产的产物。清洁生产是一种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制造模式,它在产品寿命周期的各个环节中融入“全面预防污染”的新思想,通过采取各种清洁生产技术措施,有机集成并优化运行涉及产品寿命周期全过程的各种信息流、物料流和能量流,尽最大可能的杜绝或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实现污染源的有效控制,从而经济地实现产品“绿色性”。

 

具体的清洁技术主要有:以煤为主的各种节能降耗技术;各种物料回收与综合利用技术:各种新型清洁生产技术(包括生物工程技术、信息技术,以核能、太阳能和风能为主的新能源技术,各种资源替代和产品替代技术等)。清洁生产涉及到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和产品等硬技术方面的因素以及管理等软技术因素。

 

绿色设计技术绿色设计是指在产品及其生命周期全过程的设计中,充分考虑对资源和环境的影响,在充分考虑产品的功能、质量、开发周期和成本等基本属性的同时,要考虑其环境属性,优化各有关设计因素,从而使得产品及其制造过程对环境的总体影响和资源消耗减到最小。绿色设计除考虑传统设计所满足的产品技术功能目标和经济目标外,还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①产品的原理设计与结构设计,要便于退役零部件的重用或补修,材料要综合利用,报废零件要便于材料分类处理。

②合理使用原料。

③考虑产品使用中对环境的影响。

④合理利用能源。

⑤产品制造工艺的合理性。

⑥设计合理的产品包装材料。

⑦不可再生废物的利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