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绿色制造之理论与技术支撑(三)

绿色制造的理论基础

 

绿色制造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绿色制造是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社会、经济、环境协调统一的有效途径。其研究方法是以生命周期思想作为指导,对象是一个闭合循环的复合系统。绿色制造应由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系统科学等理论支撑。

 

1、可持续发展理论目前,可持续发展正由一个口号性的概念变成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发展战略,其最主要的表现是将衡量可持续性或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作为各国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和实施的主要依据。

 

制造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同时又是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源头。绿色制造就是要用先进的制造技术取代传统的制造技术,淘汰那些消耗大、污染重、效益低的“夕阳产业”,将“绿色”的概念引进到制造业中。这里的“绿色”,不仅仅是清洁的意思,还包括节约资源、优化利用资源的思想,它正是追求人与社会、经济、环境的整体协调发展,保证资源的有序利用,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而对于绿色制造而言,它从环境角度衡量绿色制造战略可持续性,并提出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减缓、补救措施或替代方案,为最终的战略决策和实施提供制定有关环境保护的依据。同时,它还可以被看成是联系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制造的桥梁,是将抽象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具体落实到绿色制造行动的重要工具。因此,可持续发展有关理论是绿色制造研究的重要理论基础和实施绿色制造工作开展的具体指导思想。

 

2、循环经济理论循环经济是将清洁生产和废物的综合利用融为一体的经济,它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规律重构经济系统,使经济系统和谐地纳入到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的过程中,建立起一种新形态的经济,循环经济在本质上就是一种生态经济。

 

循环经济是中国在未来将要实现的可持续发展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方式。它要求以对环境友好的方式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实现经济活动的生态化转向(即“绿化”的发展方向),是一种善待地球的经济发展新模式。绿色制造体现了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环式流程,使得从整个经济系统以及生产和消费的过程基本上不产生或者只产生很少的废物,从根本上消解长期以来环境与制造业发展之间的尖锐冲突。

 

3、系统科学理论现代系统科学是以系统及其机理为对象,研究系统的类型、一般性质和运动规律的科学。系统科学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在现代科学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富有成效的现代化的“新工具”。

 

系统论观点要求人们不把所论对象孤立于环境之外,不具有内部要素与结构的质点,而是把对象看作由要素按一定结构方式组织起来的有机整体,看作更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从要素之间、要素与系统、系统与系统、系统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去把握客观的对象,去思考和解决问题,要求人们具有整体观点、动态观点、择优观点以达到优化思维的目的。

 

绿色制造的研究对象就是战略经济环境复合系统。而且,由于绿色制造涉及多学科的知识、内容复杂,对绿色制造进行分析和评价也是一项庞杂的工作。因此系统科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对于绿色制造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有指导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绿色制造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